全市严查曝光! 多地交通管制! 泉州交警发布 “五一”出行安全提示
时间:2022-04-29 08:35 浏览量:

今年“五一”放假时间为430日至54日,共计5天。受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众多因素影响,长假出游出行需求或将集中释放。泉州交警发布假期交通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安全驾驶,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预计430日晚及假期首尾两日,国省道等主干线、进出城路段将出现车辆缓行现象。“五一”期间,我市道路交通主要以市内游、中短途出行为主,我市旅游景区、城市近郊、农村生态旅游区、大型商业区等区域车流人流比较集中,节日期间通往景区、公园道路及大型商场周边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  

 

五一期间,鲤城区西街东段(钟楼至新华路路口)禁止一切车辆驶入(含非机动车);南俊路、东街、北门街、新华路、涂门街等路段将根据交通流量进行适时交通管制。同时,为避免节日期间古城区道路拥堵,鲤城交警推行P+R交通模式(“P+R”全称“Park + Ride”,即停车与换乘模式),前往古城区车辆建议停放在外围停车场内,再乘坐公交车、小白接驳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古城。节假日期间,泉州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增设公交及小白线路班次并开通1条公交接驳专线和2小白接驳专线,以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要。【详见篇尾通告】  

   

科学分析研判,发出安全预警  

 

近日,泉州交警部门分析近3年“五一”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研判今年“五一”交通安全形势,发出了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1)从交通事故成因上分析。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违法变更车道、涉酒驾驶、机动车未避让行人、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比率较高。  

2)从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分析。近三年“五一”期间,18-20时引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比16.31%28.57% 18-20 时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所占比重大。  

3)从事故发生的道路类型分析。近三年“五一”期间,城市道路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比 54.61%47.62%,城市道路事故所占比重较大。  

   

紧盯源头风险,强化隐患整改  

 

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要会同应急、交通、教育、文旅等部门在节前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运输企业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隐患车辆和驾驶人,严禁不合格车辆、驾驶人参与营运。  

二是对辖区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新开通道路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通往景区道路、农村道路、山区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整治,对无法立即整治的,通过设置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做好安全防护和提示。  

   

规范通行秩序,强化路面管控  

 

泉州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要紧盯客货运、农村地区安全风险和酒醉驾等重点违法,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一线,强化节日期间路面管控。 

  

一是组织开展“五一”节假日夜查统一行动。每日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并将进行警示曝光。 

  

二是假期白天时段,依托交警执法站、临时执勤点等,采取网上网下结合、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结合,加强对客货运、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及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路检路查,严查违法载人、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发挥“两站两员”作用,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强对农村地区酒醉驾、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的劝导查纠。  

   

四个管制通告  

   

点击以下文字链接查看具体管制情况↓↓↓ 

  

关于“五一”期间古城区交通管理措施通高 

 

关于迎津街施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关于省道215线K223+940M至K223+940M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关于省道356线K158+240M至K159+068M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安全出行提示  

   

1、出发前做好车况检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检查通行政策,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不疲劳驾驶,严禁酒后驾驶。  

2、应急车道只有车辆在发生故障或事故的情况下才可临时停车。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应急车道通行或停放车辆,否则将被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或9分。遇执行紧急公务的特种车辆应依法让行。  

3、高速公路行车不得随意变道、停车、倒车或者违规占用应急车道,一旦错过出口,必须将错就错继续往前行驶,在下个出口处掉头返回,严禁临近出口突然并线、连续跨越数个车道变换车道,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匝道上逆行、倒车、停留。  

4、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五一”假期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1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5、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人员迅速撤离高速公路护栏外安全位置,做好警示工作,及时报警。不及时撤离,在路面争执逗留,极易被往来车辆碰撞。  

6、途经隧道路段应提前减速、开启灯光,隧道内注意保持车距、严禁随意变道超车。雨雾天气行车牢记“限速、控距、亮尾,能见度低于50米时,尽快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  

7、省内多处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交通检疫点,开展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采集等工作,可能造成待检车辆排队等候和拥堵,特别是高速主线上排队停车极度危险,遇匝道滞留车辆,建议选择绕行。  

8、驾车经过农村道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遇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2022年“五一”期间道路危险路段、事多发点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