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
时间:2020-02-10 11:29 浏览量:

 

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及公共交通工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清洁消毒指南(试行) 

  

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非空调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

密闭的空调等候室及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对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消毒一次,可浸泡于有效氯含量为 250mg/L~500mg/L的消毒液中 30min 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二、清理清洁,保持卫生整洁 

 

公共交通等候室、购票厅等及公共交通工具车厢内卫生整洁,及时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

 

三、增加频次,专人督导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期需增加等候室、车厢内清洁消毒频次,指派专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四、规范作业,重点部位擦拭浸泡消毒 

 

等候室和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和工作人员的手接触频次最多的部位,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电梯开关、电梯扶手、方向盘、车厢内扶杆、车厢内吊环拉手、售票处台面等。应按下面消毒方法开展日常重点消毒。

 

五、消毒方法 

 

(一)日常消毒:由保洁人员进行,以 500mg/L 有效氯消毒剂拖地,擦抹门把手、座椅扶手、售票处台面、厕所坐垫等重点部位,每天一次。

(二)随时消毒:公共交通工具在运营途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暴露病例时,由跟班工作人员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

1.消毒人员应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病人的生活用品(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痰罐等),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含口鼻分泌物、粪便、脓液、痂皮等)、病人的随身物品等,用应急呕吐包覆盖包裹,或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 10000mg/L 含氯消毒剂至湿润。及时进行封存或区域封闭,他人不得接触,然后对病人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喷雾处理或2~3 遍的擦拭消毒。

3.登记封存的物品和填写随时消毒处理记录并及时上报。

(三)终末消毒:该交通工具到达终点后,疾控部门应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要求,在交通工具维护维修点或站台对病人曾就座的厢体实施终末消毒。

 

 

来源: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