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8类重点车辆,严查13类重点交通违法——泉州交警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注意避开高峰
时间:2019-01-16 11:21 浏览量:

2019年春运由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共计40天。2019年春运开始前学校已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高峰来得较早,大客流、大交通流造成交通安全风险较平时会有所增加。此外,春运期间气象条件复杂,预计以低温天气为主,夜间、山区道路可能出现霜冻、结冰、团雾等,特别是安溪、永春、德化等山区道路面临更多管控风险,给春运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泉州交警提前发布春运交通安全出行提示,请广大驾驶人和返乡群众途经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要注意安全,谨慎驾驶!

 

出行研判

 

春节前(121日至23日)

 

春运一开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届时,市区的客运中心站、泉州动车站等车站周边路段,如泉秀街、坪山路、天后路、东西大道、站前大道等路段将有可能出现车多缓行、滞留现象;进出城的国道324线霞美路口、安吉路大坪山隧道路段、国道324线华侨大学下穿隧道、田安大桥、顺济桥等路段的车流剧增、临漳门环岛路口、浦口环岛路段、田安泉秀路口等路口会出现车辆滞留的现象,此外国道324线及省道206306307308线等主要道路也将迎来节前的交通高峰期。

动车站交通出行提醒:110日动车站新的交通方式已试运营。从南北大道前往动车站方向车辆可从东西大道上立交桥前往动车站二楼出发层平台,二楼出发层车辆出站可直行至天元未来城路段下立交桥出站。(客运班车和公交车将迁往动车站出站口交通枢纽站、出租车通道不变。)因动车站站前停车场进行改造,停车场车位将近150位,如需前往停车场市民可将车辆开往动车站东侧(靠近肖厝社区路段)停车场、或软件园临时停车场内。建议广大市民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

 

春节期间(24日至10日)

 

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春节期间我市祭拜、敬香、庙会、社火等民俗活动较多,“香客”流增加,以农村面包车、私家车、摩托车为主的出行量增加; 动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正在施工,交通组织有待完善,可预见压力将比往年大。各地城区商场、繁华路段以及泉州清源山、开元寺,洛江马甲仙公山景区、海丝野生动物园、晋江五店市、安溪清水岩、永春牛姆林等寺庙、旅游景区的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此外,受全国继续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影响,春节期间私家车出行量将大幅度增加,如安溪高速连接口的蓝溪大桥至安德物流环岛、晋江晋光路牛山高速路段等高速公路周边国省道、县乡道路网可能会发生交通拥堵的情况。

 

春节后(211日至31日)

 

将迎来春运返程高峰,人流、车流将迅猛增加。以211日、31日为峰值,主要以客车、小型车辆为主,且以日间为主、夜间回落。营运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是诱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

 

 

事故研判

 

据统计,近三年春运期间,全市平均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316起,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近三年全年道路交通事故平均数、死亡人员平均数、受伤人员平均数、直接经济损失平均数的9.33%10.54%9.2%14.75%,交通事故处于全年高发期,交通伤亡事故比例明显高于全年平均值。从总体趋势看,近三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呈下降趋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趋于平稳。

 

近三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特点:

(一)南安、晋江、惠安事故总量大,南安、安溪、晋江事故死亡人数多。从近三年春运期间全市交通事故分布情况看,南安、惠安、晋江三个地区交通事故较为多发,分别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22.36%16.35%14.56%;从死亡人数看,南安、安溪、晋江三地事故死亡人数较多,分别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6.11% 16.75%15.76%,上述三个地区的死亡人数占全市死亡总数的近六成。

(二)私用车肇事突出,货运车辆肇事较多,客运车辆肇事有所反弹。从肇事车辆使用性质看,近三年春运期间,私用车辆肇事最多,私用车辆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79.80%2018年私用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占比达到83.64%,比2017年上升4.16个百分点。

(三)涉酒驾驶、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等是主要肇事原因。从事故原因看,近三年春运期间,涉酒驾驶肇事最为突出,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7.5%;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等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7.07%7.16%和6.15%

(四)县、乡道事故较为多发,国道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上升。近三年春运期间,县、乡道平均发生事故占行政公路事故总数的63.84%53.19%2016-2018年春运期间,省道事故死亡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东石线、西厦线交通事故较为突出。

(五)夜间18-0时事故高发,19-20时事故最为突出。从事故时段分布看,近三年春运期间,夜间18-24时事故集中、后果严重,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事故总数的31.65%36.45%。其中,19-20时亡人事故最为高发,死亡人数占比达10.34%

 

严控重点区域

开展交通整治

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以国道324线、省道206306307308线等为重点道路,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频繁路段以及厂区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沿海地区春运前后期将加强务工人员集散地、城乡结合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等车流密集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巡逻;山区县将加强弯道、坡道、易结冰、临水、临崖等易发、多发事故路段的管控。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城镇闹市和山区道路管控,以农村“五小车辆”、面包车为重点,充分发挥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和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劝导员等“两站两员”和路长作用,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等重要事件节点的劝导提醒和路面巡查,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超员、未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

 

根据上级部署,同时结合各辖区实际,春运期间各交警执法站将严把市、县际及上下高速关口,适时开展流动设卡和错时勤务,盯紧返乡、出城、上高速“最后一公里”,加强预警车辆查控,切实开展“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的检查、登记、预警处置;对凌晨2时至5时违法通行车辆“零容忍”,预警必拦、违法必查。

紧盯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货车、危化品运输车、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醉驾、毒驾、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重点、客车违规载货、非法载客、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法通行、非法运输危化品、未戴安全头盔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各地还将在春节、元宵等重点节点在酒店、餐馆、KTV等娱乐涉酒场所及其周边路段针对性开展常态化打击酒醉驾等重点违法犯罪行为。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1.21”春运启动日暨“尾牙”日夜查全市统一行动和夜查全市统一行动,重点查处酒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营造严管严查态势。

 

安全提示:

自驾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行车。驾龄不满三年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遇交通拥堵要克服急躁情绪,服从交通警察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防止路怒、强超强会引发交通事故。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举报。

包车出行,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严格控制车速,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做好停车准备。

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遇到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暗冰多发时段。途中遇到恶劣天气,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超车。

通过急弯陡坡、长坡、桥梁隧道等易结冰路段时,要平缓驾驶、保持车距,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进入弯道前应提前减速,切忌变道、超车。

公路客运企业要尽可能把熟识线路、经验丰富的驾驶人安排在路况复杂的长途线路,初次参与春运的驾驶人要提前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气候,掌握道路隐患和事故易发点段。

客车驾驶人要提升冰雪雨雾恶劣天气、山区农村窄路、弯坡、路侧险要路段条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遇紧急情况应首先采取制动减速措施,合理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切勿急打方向。

长途客车夜间行驶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并严格遵守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的规定。

春节长假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参加集会庆祝等活动,切勿酒驾、醉驾,要牢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侥幸心理,害人害己;漠视法律,必被惩处。

 

春运期间部分易拥堵路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