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暴雨后地质灾害风险高,出行需注意防范!
时间:2022-05-16 15:06 浏览量: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516日起雨水开始逐步收敛,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17日起我省天气转好,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近期我省各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土壤含水已充分饱和,土质松软,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风险高。

 

515日下午

国道355线南安市诗山段

发生山体滑坡

 

 

 

关于国道355线南安市诗山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

受连续降雨影响,国道355线南安市诗山段突发山体滑坡,造成诗山往蓬华和安溪方向交通中断。目前,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行人进入危险路段,请过往车辆驾驶员、行人服从指挥,提前改道。

绕行路线:南安往安溪方向,可选择从南安码头收费站上高速;安溪往南安诗山方向,可选择从安溪收费站上高速,南安码头收费站下高速。

 

  特此通告。

 
南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22515

 

山区降雨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车辆行驶在山区道路时,应注意警示标志,尽量避开经常发生塌方、滑坡、泥石流的路段。确实无法避开时,应减速慢行,仔细观察道路情况,确认安全后尽快通过。

 

 

 

 

暴雨天气

总有一群人“逆向而行”

哪里风雨越大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只为你一路畅通

 

 

 

 疏堵保畅

 

南安、丰泽、鲤城、石狮等交警大队加强雨天路面巡逻,发现抛锚车辆,立即帮助司机将车辆推移到路边,快速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在重点积水路段增派警力,在主要路口和路段指挥过往车辆,疏导道路交通,同时对过往车辆驾驶人和行人进行安全提示,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积水中的“疏通手”

 

       石狮交警大队市区中队一执勤人员在石狮宝岛路与子芳路交叉路口执勤时,发现连日降雨导致路口排水沟被堵,他徒手清理水沟淤积物,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雨天行车小贴士

 

01 保持清晰视野

确保雨刮器可正常工作,驾驶过程中遇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模式调整为除雾,并开启冷风空调驱散雾气。

 

02 降速、刹车柔和

雨天道路湿滑,必须降低车速行驶,尽量避免急踩刹车的操作,防备车辆发生侧滑失控。

 

03 转弯慢

雨天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速度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

 

04 减少并线、超车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较难,行驶中应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05 积水路段要小心

遇到积水路面,要注意观察水深。可观察前车情况,如果前车通过,就安全(如果前车是大型车、底盘高的越野、SUV等,不适宜当参照物)。通过时要慢速,以免激起水花倒灌入发动机。

 

06 拉大车距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变长,所以不要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同时适当拉大前后车距。

 

07 正确使用灯光

雨天视线较差,及时开启示廓灯和近光灯,开启车灯不只是为了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

 

雨天开车要注意

降速、控距、少超车

若遇到突发状况

及时向路面交警求助

出行前记得关注最新路况信息

小心驾驶、减速慢行

 

【部分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