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即将来袭!驾驶车辆出行这些事项需注意
时间:2022-05-12 08:54 浏览量:

 

今日实况


今天白天阴沉天气为主

午后阳光短暂出现

气温略有回升

市区最高气温在24-26

 山区26-29

今天的湿度较大

体感略为闷热

 

 

预报分析

受到西南急流和低涡影响

预计未来两天有强降水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

有中雨到大雨,沿海有暴雨

13日雨势增强

有暴雨,部分有大暴雨

另外

13日后期起受冷空气影响

沿海有8-9级东北大风

 

 

交警提示: 

 

     雨势如此之强,必然给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对驾车出行来说,对车辆的操控难度大大增加,有积水的路段(尤其是桥梁涵隧等容易汇聚很深积水的路段)更是给安全行车带来不小的风险。所以,这方面的安全知识要抓紧储备学习起来了!

▼雨天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汽车被困积水、落水自救逃生▼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速度要慢,勿急刹车(限速):雨天道路湿滑,要保持低速行驶,增强预见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否则容易侧滑失控。

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如果看不到对面弯道情况,要鸣喇叭提醒对面来车注意。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尽量减少超车、并线: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争道抢行。

 

加大前后车距(控距):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避免事故发生。

 

保证雨刷器工作正常: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刮除雨水。

 

及时除去车窗雾气: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将风口朝向挡风玻璃驱散雾气;需注意的是,如果用暖风除雾,一开始雾气会更浓,请注意先在安全地点停车再开始除雾操作,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正确使用灯光(亮尾):降雨导致能见度降低,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这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安全通过积水路段

 

 涉水前观察水深,若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涉水行驶就会有危险,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要低挡匀速行驶,避免因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

 

 勿中途停车、换挡或松油门,应以低挡位匀速通过。如果在涉水途中熄火,不可再次启动。

 

 涉水后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被困积水自救逃生

 

万一被困积水路段,要按照以下方法果断自救逃生:

 

第一时间尝试开车门,若车门可以打开,就迅速离开车辆。需注意的是,现在大部分车门是电子控制,一旦汽车断电,车门会自动锁上。所以,汽车落水时要马上打开中控锁,避免车门断电锁死。

 

若外部水压过大无法打开车门,要当机立断降下车窗,待水进入车内,内外水压一致后,立即打开车门逃生。即便是车门因断电无法打开,也可迅速从车窗爬出逃生。

 

万一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就要果断采取措施破窗。破窗则要注意几点:

 

高跟鞋、座椅头枕无法有效破窗,要尽量借助安全锤、破窗器等工具。所以车上一定要常备破窗器!

 

用衣物等布料、织物包裹上头面部及皮肤裸露部位,避免破窗瞬间水流裹挟碎玻璃划伤自己。

 

前挡风玻璃是双层,不易砸破,应就近选择侧窗击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