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一眯眼,生死一瞬间——福建交警致广大客货运驾驶人的一封信 |防疲劳 快警示
时间:2020-08-18 10:03 浏览量:

 

 

夏季是疲劳驾驶的高发季 

  

随着气温升高 

连续驾车 

驾驶人更容易进入 

疲劳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驾车十!分!危!险!   

~~~ 

人在困倦时,反应迟钝 

判断能力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814日凌晨1:20分许,G1522常台高速台州方向,张师傅驾驶货车行至此处,刹车突然抱死无法行驶,张师傅立即将车靠边并设置警告牌,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担心后方车辆看不见警告牌,张师傅又拿出反光背心站在护栏外向后方摇晃示警。然而,几分钟后,一辆重型半挂车完全无视张师傅的示警和地上的三角警告牌,径直撞上张师傅的车。事故导致两车受损,张师傅车上4000箱饮料洒满现场。 

  

  

 

经调查得知,肇事车司机王师傅称自己行驶中感觉犯困,想着再有几十公里就下高速了,便强打精神继续行驶,没想到开着开着便开始迷糊,完全没看到抛锚在路边的车辆。被判定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后,王师傅称:再也不敢轻视犯困的问题,还不如多休息几次,出一次事故好几趟就白跑了。 

 

这是一个典型疲劳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在最近一段时间,各地交警查获不少疲劳驾驶违法行为,也有多起因此导致的交通事故。 

 

724日晚,二广高速连南收费站,广东清远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民警在这里开展夜查行动,在对一辆重型半挂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车GPS行车记录中有20条疲劳驾驶记录,且均发生在一个月内! 

交警依法对驾驶人进行了处罚,并通报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其所属运输公司,督促该公司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迅速落实整改。 

  

 

还是大货车。在上海宝山。凌晨00:20分许,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大型货车停在外环高速路应急车道内,车后方未设警示标志。上前查看发现,驾驶人竟在车里睡着了。原来,这名男子系疲劳驾驶,途中实在忍不住困意,便不顾危险在高速上停车睡了起来。 

  

  

  

被查到的,避免了一场可能的交通事故。但是有的人就没这么幸运了。 

  

729日,宁夏固原。一辆满载煤炭的半挂车行驶中发生侧翻,驾驶人腿部被卡在驾驶室。经调查得知,此次事故是驾驶人疲劳驾驶所致。 

  

在贵州务遵高速公路上,84日上午,黄某驾车途中偏离车道,撞上高速公路右侧边坡。交警调查得知,黄某于3日深夜独自驾车从四川德阳前往遵义,夜间连续驾车的他,只在服务区休息了1个小时。行至事发路段时,本就已经疲劳的他,因道路平直、阳光较强,忍不住困劲儿发作睡着,导致了事故发生。 

  

  

 

在贵州遵义,还有一起疲劳驾驶事故。731日下午1410许,遵义市高速交警六大队接到报警:机场高速公路遵义城区往机场方向7公里800米处,有一辆黑色小轿车发生单方事故,车辆损毁严重。 

  

 

交警对驾驶人都某进行询问得知,都某中午吃得太饱,开车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加上中午天气太热,所以开车时打盹犯困,才引发了事故。幸好他系了安全带,尽管车辆损毁严重,人却未受伤。 

  

 

在广西贵港,727日上午8:50分许,蒙某驾车行驶中疲劳犯困、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径直接撞向道路中间隔离花带。面对交警,蒙某称:“只眯了一下眼……”  

 

在浙江宁波发生的这起事故,场面更惊人。 

  

718日晚21:30分许,宁波西收费站,一辆SUV从远处飞快驶来,没有任何减速直接撞上了水马,车辆随即飞跃一段距离后撞上收费船岛。好在驾驶人李某系了安全带,没有造成严重后果,随后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以下视频来源于   

浙江交警 

  

 

经调查得知,事发当天,李某整个下午都在忙碌,晚七点多,他又开车前往上海,行驶途中多次打瞌睡,快到宁波西互通时,他再也忍不住困意,开着车就睡了过去,于是导致事故发生。 

  

李某到底有多困?被救援人员从车里拉出时,他还不知道自己怎么撞上了收费站:“真的完全没有意识了,醒来的时候交警呀、路政人员呀,都围着我,我当时还想‘哟,怎么这么多人呀!’” 

  

李先生说,“刚醒那会儿,脑子都是懵的,交警问我从哪来到哪去,我一时半会儿还真答不上来……” 

  

  

最终,李某因疲劳驾驶被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而车辆损失、收费站损失高达百万的费用,也由他全部承担。 

  

 

而在广西河池,有人因疲劳驾驶夺去了他人的生命。 

事发727日,韦某疲劳驾驶撞上一名老人,为了逃避处罚驾车逃离现场,而被撞的老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其实,关于疲劳驾驶,我们曾经提醒得相当多了。疲劳驾驶会导致驾驶人反应变慢,操作延误,对车辆的控制能力大大减弱,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严重的安全威胁。 

  

  

因此,请广大驾驶人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图片来源: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 

  

此外,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对“疲劳驾驶”也有相应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记12分;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记6分。 

  

最后再次提醒所有驾驶人:不要以为疲劳驾驶只是“眯个眼”、“打个盹”的“小问题”,可能就是你眯一下眼,就会导致自己、他人错过一生! 

 

致广大客货运驾驶人的一封信 

 

各位司机朋友们: 

  

炎炎夏日,你们辛苦了!入夏以来,我省相继发生多起与货车相关的亡人交通事故,涉及疲劳驾驶、超限超载、故障处置不当等问题和隐患。当前,公安交警部门正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客货运车辆安全驾驶是重点。我们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以下几点安全行车事项: 

  

(一)出车检查,不驾“病”车上路。夏季高温炎热,特别注意加强对轮胎和制动系统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车尾粘贴反光条、液体罐车紧急切断装置等安全防护设施完备有效,车上三角牌、反光标牌要合理放置,方便取用。 

  

(二)遵法守规,不恃强野蛮开车。切勿酒后驾驶、超员载客、超限超载、人货混装、非法营运、无证驾驶。客货车相比小汽车块头高、车身重、盲区大,切忌强超强会,严禁随意停车、倒车、逆行,车上货物要捆绑牢固,坚决杜绝违规携带和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 

  

(三)合理作息,不逞能疲劳驾驶。夏季炎热易疲劳、应确保出车前睡眠充分。驾车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2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长途客运驾驶遵守夜间25时停止运行规定。 

  

(四)控制车速,小心谨慎驾驶。福建道路多隧道、夏季多台风,在弯坡隧道路段、恶劣天气湿滑路面等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谨防跟车过近、车速过快导致追尾、侧翻。遵守高速公路各行其道,途经长下坡路段时,应挂低速挡行驶,切勿空挡滑行。 

  

(五)沉着冷静,应对突发情况。在高速公路上遇故障事故时,请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四要点,注意观察后方来车,三角警示牌要摆放在车后150米,切勿自行修车、逗留、争执。在雨雾湿滑路面行驶时,要注意“降车速、松油门、稳方向、勿急刹”四句话。 

  

(六)摒弃陋习,杜绝路怒分心。“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驾驶人和乘员都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 “霸王车”。驾驶时应集中精力,勿吸烟、饮食、与乘员嬉闹、接打手机、接发微信、短信、打游戏、看视频等,车内如有宠物要用笼子约束。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衷心祝愿大家事业有成、一路平安、一生幸福!           

  

 

  

                       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20813 

  

  

  

【来源:福建交警微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