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1000元!扣12分!这位驾驶人做了这件事……
时间:2019-04-11 16:10 浏览量:

   

 

 

“两客一危”车辆,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这类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造成群死群伤、重大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因此,长期以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均将“两客一危”车辆列为重点管控对象,严查严管。 

    

  典型案例曝光 

 

 

 

案例一

 

 201904061602分许,张某驾驶闽CYBxxx大型客车途经后渚大桥被正在后渚大桥开展统一行动的丰泽大队四中队民警拦下检查。经查,该车核载29人,实载37人,超过核载人数20%未达50%。根据驾驶人张某的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于罚款1000元,记12分的处罚,责令其立即消除违法行为。 

 

 

案例二

 

47日晚21时,丰泽交警四中队在后渚大桥路口巡逻时发现一部闽CS73XX小型面包车里人头攒动,有超员嫌疑。执勤人员驾驶警车靠近该面包车时,该车立即加快速度驶离,有逃避检查的嫌疑。后该车被执勤民警顺利拦下,并引导至安全区域检查。民警检查该车驾驶员证件时,车内乘客偷偷打开车门试图“偷溜”,被民警及时发现。经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14人,超员100%以上,属于严重超员违法行为。驾驶员黄某交代,车上所载人员是同一家工厂的务工人员,黄某还声称自己“不是有意的”。民警对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了安全教育,并责令驾驶员将超员乘客安全转运,并依法对驾驶员黄某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超员的危害 

 

  1 使车辆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2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3 让逃生和抢救变难 

 

  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4 更易铤而走险 

 

  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5 无座乘客最危险 

 

  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交警提醒 

 

驾驶员驾驶车辆所载人数不得超出核载人数,没有固定的座位存在很大的人身安全隐患,而且会挤占驾驶人的安全操作空间,给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同时,提醒广大司机切勿受经济利益驱使违法违规多拉快跑。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规定,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成员载客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不仅驾驶人本人会被处罚款和拘役,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的车辆所有人、管理人等也同样会被以“危险驾驶罪”论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