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关于骑行安全,这些你了解吗?| 中小学生出行安全
时间:2022-03-11 08:58 浏览量:

本期要点

除了乘坐小汽车、步行上下学外,自行车也是广大中学生出行方式选择之一,那么,骑车上下学,需注意哪些方面?

 

1.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自行车上路

根据医学、生理学和心理学资料分析表明,一个人的发育期通常要满1213岁以上才能初步达到最低要求,普遍来说,12岁以下儿童头部重量较大,而胸、背部活动度相对较小,骑自行车时如果车身倾斜、颠簸或急刹车,头部易向前俯冲摔倒;而自行车平衡性、稳定性较差,面对马路上车来车往或突发状况,以一般儿童的应变能力,很容易措手不及摔倒受伤。因此,低龄儿童对复杂的交通环境缺乏准确的认知和判断,骑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更高。

 

 未满12周岁的儿童在马路上逆行骑车与直行电动自行车相撞▼

 

 

 

2.未满16岁儿童禁止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未满16周岁的儿童因为年龄小,生理和心理条件均不适合骑行电动自行车,处置险情不当而易导致交通事故。


 未满16岁少年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酿事故

负事故全部责任

 

3.遵守信号灯指示,在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内等待

不管是自行车还是电动自行车,在横过道路时,如遇到红灯或停车观察,都要遵守信号灯的指示,并将自行车停在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内观察等待;这里特别需要注意,有些路口将右转机动车道设置在非机动车道右侧,此时不要占用右转机动车道,否则会和右转弯的机动车产生冲突,容易发生危险。

 

一名男孩不顾斑马线上红灯闪烁

从前车身后斜穿道路被撞

 

 

4.直行时要始终保持直线行驶

骑车接近机动车时要确保自己被看见,谨防进入机动车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因为汽车周围存在许多驾驶人看不到的地方,难免会形成部分视线遮挡,骑行时要始终保持直线行驶,避免在马路上蛇形穿插,以免进入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发生危险。

学生骑车时单手扶把,并蛇形横穿

发生“鬼探头”事故

 

 

5.未满18周岁不能驾驶摩托车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中关于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年龄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少年儿童对车辆的操作性、控制力较弱,无法判断复杂的道路交通情况。
学生驾驶摩托车载人与大货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