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增,突遇爆胎如何应急处置?| 文明交通进驾校
时间:2020-07-24 19:53 浏览量:

 

以下文章来源于YiYa工作室 ,作者YiYa工作室 

 

 

 入伏后,天气越来越热,地表温度也会随之升高,驾车行驶在较高温度的路面,车辆爆胎的概率会增大。一旦车辆发生爆胎,如果驾驶人处置不当,极易导致严重后果。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呢? 

  

车辆行驶中突然爆胎,处置不当致严重后果 

  

车辆后轮突然爆胎,驾驶人操作不当致24 

  

201972日,广西玉林,石某坤驾驶一辆小型面包车,搭乘其六名员工沿省道由沙田往玉林方向行驶。在行驶到玉林绕城高速公路某处时,面包车后轮突然爆胎,石某坤惊慌失措,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与道路右侧护栏发生碰撞后被反弹回来,随即在中间车道侧翻,造成两人死亡,4人受伤。 

车辆行驶中突然爆胎,致1人身亡 

  

20161月,广昆高速横县服务区附近,一辆微型面包车行驶中突遇爆胎,由于驾驶人错误处置,没能控制住车辆,导致车辆撞上了路边一名养护工人,致其当场身亡。 

 

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爆胎,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导致像上述案例中车辆发生侧翻或失控殃及他人等情况,还有可能导致二次事故。 

  

  险!轿车高速公路爆胎后操作不当又被追尾,车辆受损严重 

  

626日,连霍高速,一辆小轿车发生爆胎后,驾驶人并未将车辆及时停至应急车道,而是停在行车道上。不料被后方货车追尾,导致车身失控旋转了180度停在应急车道内,车辆受损严重。 

  

图:车辆严重损坏 

  

  夫妻高速公路开车遇爆胎,妻子下车拍照被撞身亡 

  

2015616日,杭新景高速,周先生驾驶车辆行驶到杭新景高速往杭州方向某路段时,车辆发生爆胎。当周先生开始换胎时,其妻子没听劝阻,想去车子后方把倒掉的三角警示牌扶正,不料被一辆宝马车撞飞,当场死亡。 

  

行车中发生爆胎,如何正确处置? 

  

行车中一旦遇到爆胎,车辆就会出现偏行现象,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驾驶人应急处置不当,就会发生像上述案例中车辆失控、侧翻等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那么,如果行车中突遇爆胎,该怎么办呢? 

  

紧握方向盘,控制好行驶方向 

一旦车辆发生爆胎,驾驶人要保持冷静,双手应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的自行转动,稍微向偏移方向的反方向纠正,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采用点刹方式刹车,切勿急刹 

为了紧急减速或者停车,驾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紧急制动,但这样极易导致方向失控,或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翻车。所以,要用点刹的方式,反复一下一下的踩踏制动踏板“缓慢降速”。 

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警示其他车辆 

  

待车辆停稳后,要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放置三角警示牌,警示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如有备胎,且自己有换胎经验的驾驶人,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更换轮胎。如没有,要及时拨打救援电话。在此也提示各位驾驶人,换下来的废弃轮胎不要随意丢弃在路上。 

如在高速公路发生爆胎,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与其他车辆或护栏发生碰撞,驾驶人将车停稳后,车内全体人员要快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在车道内停留或应急车道内逗留,上述案例中的乘客就是因为在应急车道内徘徊,导致被撞身亡;同时,要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并拨打报警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